Mobile Button
書活講堂

【357期】親子共讀,讀出愛與希望的未來

作者:劉倩伶◎新港國中老師

6月份書活講堂邀請到致力於閱讀教育推廣的林美琴老師,分享「親子共讀,讀出愛與希望的未來」。此次主題,對於具有雙重身分,同時是國中教師及家中有學齡前幼童的我而言,十分受惠。很榮幸受文教基金會之邀擔任講堂引言人,在拜讀美琴老師的著作《說故事與親子共讀》之後,深感相見恨晚,如獲至寶,希望自己與更多的父母及老師們都能從書中學習獲益。美琴老師的書有系統脈絡,從理論到實務帶領親子共讀的多元方法與技巧,為家長及教師們對於孩子教養及閱讀素養等問題解惑,更讓努力走在共讀路上陪伴孩子的父母,獲得共鳴與啟發,願意堅持並從中發現樂趣與助益,繼續和孩子一起共學共好。
《說故事與親子共讀》一書,分為理念篇與實務篇兩部分。在理念篇中,美琴老師以神經科學研究結果分析嬰幼兒時期是腦力發展的黃金時期,而閱讀更是刺激腦力最簡便有效的方式,此外,醫界更在臨床上證實親子共讀對嬰幼兒身心發展的助益,讓父母了解早期閱讀的重要性,從寶寶出生就力行閱讀的實踐。老師更將學齡前的幼兒區分階段,推薦適齡讀物,以及如何實踐的方法,如:0歲開始的寶寶書、硬頁書、布書等,提醒父母打開書本對幼兒說話,刺激大腦認知功能與語言發展,同時也讓寶寶藉由親子共讀得到愛與溫暖。
美琴老師分享,閱讀除了刺激孩子腦力發展外,隨著心智成長與生活經驗的累積,閱讀更是有助於開啟孩子的想像力及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更能在故事中找到行為典範,種下善念種子,陶冶孩子的品格教育,同時也降低教養問題的發生。在幼兒的身心發展過程中,情感教育更是影響健全孩子心理發展的的關鍵。因此透過幼兒繪本的故事引導,孩子習得同理以及認識情緒,學習覺察情緒,能在成長的過程中面臨各種挑戰時,有能力去紓解情緒及解決問題。
書中除了理念,美琴老師更為父母們常見的問題,提供具體的建議與解方。例如:建置良好的閱讀環境與建立固定時間的共讀儀式,同時提醒父母勿帶有目的性在共讀時說教,需抱持著自己也喜愛閱讀的心,用好聽的故事餵養自己與孩子,在實踐中去享受親子共讀時光的快樂。老師提供許多父母在過程中遇到挫折時的解決之道,如:孩子年紀越小專注度越低,未必一定要堅持把一本書徹頭徹尾地讀完。從中領悟到親子共讀的精髓是在「共」而非「讀」。以及寶寶、父母要讀同一本書是十分正常的,這是屬於寶寶的安全感需求,熟悉是安全感的來源,在熟悉經驗被滿足後,才能啟動孩子的好奇心,拓展豐富的閱讀世界。
閱讀此書,十分認同美琴老師提到以親子共讀創造幸福日常,這是屬於父母與孩子最棒的愛的進行式。共讀時父母的聲音、陪伴與耐心,無一不是在對孩子訴說「愛」,是親子感情的最佳存摺,帶給彼此溫暖與甜蜜,無限的充實與幸褔,共讀真的是無價的珍貴禮物。我想這也是讓許多曾受此感動的父母,願意在這條路上持續耕耘,與孩子一同成長的最大動力。書中實務篇的部分,美琴老師更以他豐富的學識涵養,深入淺出地帶領父母,如何透過了解繪本的屬性與特色,帶孩子閱讀文字故事的同時,也能讀懂繪本的圖像語言。從線條、造型、構圖顏色等元素,體會其中隱含的象徵手法,啟動親子間豐富的想像力與感受力,一起挖掘閱讀過程中的種種驚奇與美好。
書中為親子共讀提供許多具體而微的多元技巧,讓父母適齡地自由選擇,視情況靈活變化方式,在持續的共讀實踐熟能生巧和孩子樂在其中。最後章節老師更貼心地提及,從小學兒童過渡到與青少年共讀之方,父母可以聊書取代共讀,透過開放式對話分享感受與想法,內化成學習成長的養分,持續讓閱讀為孩子傳遞溫暖與能量。無論是美琴老師的《說故事與親子共讀》,或是老師本人與讀者分享互動的書活講堂,都讓人感動進而充滿力量化作行動。十分認同書中的一句話「閱讀是外在情節到內在生命覺察的
意念流動,讓讀者從紙頁的光洞見生命的光」,感謝老師將豐厚的學識及有效的實務經驗分享給大家,期待無論是父母、師長、大人孩子們,都能透過愛上閱讀,成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