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utton
相信工程

【357期】親子共玩工作坊:孩子們的無窮創造力

作者:張正岳◎南華大學應社系/暑期實習生

常常在路上看到媽媽推著的兒童推車內,小小的幼童竟抓著一部手機看得津津有味。至此不免內心悄悄嘀咕幾句「世風日下呀!小小年紀就成為低頭族…」,亦或「那麼年輕就開始滑手機,眼睛怎麼辦…」云云,為又一對被科技糟蹋的明眸惋惜。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在參與相信工程的親子共玩工作坊中,武君怡老師將自己的手機交給孩子們,教他們如何用手機拍照、錄影,讓孩子們自己去尋找想要拍下的人事物。或許是自己寶愛的玩具車,或許是一同玩鬧的同儕,甚至拍起了老師!孩子們學會用自己的手,去紀錄起生活。許多家長視手機為毒物,希望自家孩子避之唯恐不及,卻忘了現今的世道儼然已是老師所講的「滑世代」。對有著無窮創造力與想像力的孩子們而言,手機是非常好的多功能道具,能幫助他們建立自信與美感。
老師帶領的課程圍繞著「親手」二字。親手拍攝、親手錄影,在遊戲中親手捍衛自己的家園、親手搶奪自己的分數,在表演中拿著樂器親手敲出旋律。在這「親手」的過程中,我看到孩子們會因為想要親手贏得比賽,而開始思考遊戲的戰略與公平性;會因為要親手拍攝、錄影,而考慮起拍攝的角度、光源,乃至背景、構圖;會因為要親手上台演奏,而抱著一個拇指琴或雨聲棒,蹲在地上思索著腦中的旋律。孩子們因「親手」獲得茁壯、獲得成長,而我們就是其見證者。其實不只勝利的果實才甜美,看到孩
子成長的滋味也是令人醉心的。
身為實習生,簡直是「不成熟」這三字的代名詞,方方面面尚且不足。在這次的活動中,老師口中不斷說著「孩子們會自己思考…」、「孩子們會自己創造…」,不斷的刺激著我反思。在以前辦活動的經歷中,有沒有計畫出過於生硬的活動,無意間限制了孩子的思考能力和創造力。在這次的活動中我學到,孩子們的創意自有其潛力。我們需要做的只是提供材料、工具與稍微的引導,他們就能用自己的手,去創造自己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