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utton
好農・好食在新港

【357期】有機、履歷蔬果靜心(樂活)農園

作者:李清源◎新港青農會長

新港青農郭進興種植生產,術有專精,也是新港青農聯誼會的創會幹部,協助會務打下良好基礎,農園經營種植,求新求變不會讓自己拘泥於傳統農業的思維,疫情初時馬上轉換經營方式結合優質農友推出產銷履歷蔬菜箱,嘉義縣農會黃貞瑜總幹事也大力推薦,熱賣好評到上新聞,種植產品也是市面上少見的農產品,用心專精的技術,讓產品也獲選為「嘉義優鮮」裡少數鮮果品項,非常難得。

張惟智◎本刊編輯委員
新港青農郭進興跟台灣各地多數返鄉從農的青年一樣,原本在外地有個職位不錯的工作,但為了家人而返鄉。他在2017年返回新港安和老家,一邊照顧年邁的老母親,一邊接下家中農務。在這之前,他都不太認識家鄉的鄉親,也從未有過務農的經驗,一切幾乎是從零開始。於是他先從參與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及加入有機友善耕作推廣團體開始,慢慢地認識鄉親及務農夥伴。也為了更了解社區和認識更多鄉親朋友,他還開了一家小資材行,服務在地鄉親。
這些年來在鄉親及務農夥伴的協助下,進興虛心多方學習,逐漸產生對土地和環境的熱愛。經過幾次種植失敗的挫折後,他不僅不氣餒,還從中領會了從農不能心急。務農需要將心靜下來觀察作物每日的生長狀態、天氣變化對作物的影響以及探索各種昆蟲對農作物的幫助或傷害,更需要的是將心靜下來聆聽和學習農友們的種植管理經驗。為此,他還特地將他的農園取名為「靜心( 樂活) 農園」。由於農園的面積不大,在摸索了兩三年後,進興決定以自然、友善、樂活為核心價值,朝向規模小而精緻的農業生產,並以全面有機栽培為目標,依作物產季種植讓家人及消費者皆能放心享用安全美味的蔬果。
靜心( 樂活) 農園位於新港安和與六腳雙涵交接的「新部落」。主要作物,春秋兩季是洋香瓜、夏季是水果絲瓜、冬季則是水果甜椒。藉由與家人合力、耐心及用心的栽培,並經過過程繁複、時間漫長的驗證,這些主要作物都有通過「安心國際驗證公司」有機農產品認證(水果絲瓜及水果甜椒)或產銷履歷驗證(水果甜椒、水果絲瓜及香瓜類)。進興以蘭香瓜(又稱聖誕甜瓜) 在2021 年獲得嘉義縣府評選為「嘉義優鮮」果品,也以哈密瓜參加嘉義縣府「嘉義極光」的資格選拔,獲選今年(2022) 春季瓜農。
蘭香瓜是一種原產自西班牙的甜瓜,因在12月熟成,又是法國聖誕晚宴的傳統食物之一,所以也被稱為「聖誕甜瓜」。靜心( 樂活) 農園目前種植的蘭香瓜是曾在2009 年「全美園藝新品種比賽」中榮獲優勝獎的品種,採用「一株一果」溫室栽培以控制品質。蘭香瓜呈短橢圓形,果皮有明顯的斑紋,成熟時呈淡黃色偶有稀少網紋,皮薄肉厚果肉呈白綠色,質地細軟多汁,置於室溫中會釋放特殊的清甜香味。消費者可依它的熟成度,享用到清脆甜美或香甜綿密等口感。蘭香瓜在每年5 月及12 月中旬至隔年1月中旬採收,等瓜熟蒂落即可食用,若放室溫後熟再放冷藏保存,風味更佳。
水果絲瓜,因削皮後肉質細膩,可生食,口感清甜爽口,所以取名「水果絲瓜」。它的栽培方式和一般絲瓜差不多,但目前多以網室栽培。因利用蜜蜂協助授粉,不能噴藥,可以保證它在鮮食的安全性。水果絲瓜雖然與市面上的黑金剛絲瓜或蘋果絲瓜外型類似,但口感完全不同,特別是做成涼拌料理時差異更大。它的產季在每年的5月中旬至9月,直接鮮食、做生菜沙拉等涼拌料理,或將它切成條狀冰涼後再搭配個人喜好的沾醬(如胡麻、泰式甜辣等醬汁)都很爽口。水果絲瓜久煮不縮水不變黑,也很適合做火鍋鍋底或取代家常絲瓜做料理。
至於迷你彩椒,果型呈長尖形,大小約一般彩椒的1/4,皮薄纖維細緻、清脆多汁又甜度高,因而有「水果甜椒」的稱號。它富含β 胡蘿蔔素、維生素A、C、K、B 群以及鉀、磷、鐵等人體必需營養素,因較無一般青椒的草腥味,可以給不喜歡椒類的消費者另一種選擇。水果甜椒的產季在每年12月至隔年4月,不只可切盤做水果或沙拉生食,也可用急火快炒或和其它蔬菜搭色,或作甜餡料焗烤、燒烤。若用報紙將它包覆後置於冰箱冷藏,約可保鮮10天左右。
在靜心( 樂活) 農園生產的美味瓜果或甜椒,因生產方式、種植面積以及人力的緣故,產量不是很多,但都有經過有機農產品認證或產銷履歷驗證,品質和安全都可以掛保證。盛產期時能在進興建立的「靜心( 樂活) 農園」社群平台、新港新農豆食堂、「台灣好農」官網、自然法則生活館或各個農夫市集等管道,看到它們身影。他期許農民們用有機、友善方式生產的各類農產品,能被更多消費大眾知道和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