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utton
相信新港

【357期】夏耘

作者:陳政鴻◎本會董事長

居鄉間,夏日起早在清晨田野迎日出慢跑,常有感於四季更迭與土地共生的自然律,和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生命智慧! 8月正值學校暑假期間,但許多教育、文化、學習活動也還是如火如荼熱烈展開 。

消防營
炎炎夏日,許多人藉由戲水來消暑,但往往忽略基本防災。「新港媽祖文化夏之旅——消防營」於8月5、6 日在新港國小舉辦二個梯次,讓就讀國小階段的孩童探訪新港街面也走訪廟宇古蹟等地,學員們化身小小消防員,體驗射水、繩索橫渡、濃煙逃生、CPR與報案技巧等體驗,來強化消防知識與消防人員的工作內容。

客廳便當
搭乘「台灣好行故宮南院線」就能到「新港客廳」呷好料。8月9日翁章梁縣長與在台的越南網紅——我叫小羊,來到新港客廳品嘗料理與當令時蔬,同時行銷客廳的套餐與便當。

科學營
因疫情而停辦一年的吉娃斯愛科學營,終於在8月13日重啟實體課程,感謝傅麗玉教授為新港的孩子們認識科學、玩科學,同時了解原住民的生活文化。

青領派培力營
由嘉義市政府社會處、國立中正大學主辦,新港文教基金會承辦,自8月15日起為期五天四夜,也是嘉義地區首次舉辦,且規模最大的「青領派高中職跨校培力營」,共聚集103位來自嘉義縣市14所高中職與28個社團幹部的青少年參加,也是我們第一次跨縣市辦理連續多日的成長培訓營,從個體融入團體、多元的認識自己,經由服務的過程探索青春夢想,能力、人脈、溝通與視野的拓展,還有社造人才培訓、積極公民養成、在地學習了解社區文化特色,規劃與執行,也學習鏡頭語言、影片剪輯,有效整合行銷資源,接受拒絕與失敗,在大地遊戲中盡情,室內到室外,白天到夜晚,晴天到雨天。這群年輕人讓我聯想到小草中的歌詞,無畏風雨的精神,立志向上。

中埔啟承文化藝術基金會創會
許多公部門單位或者民間機構,都不斷地來基金會參訪交流,財團法人中埔啟承文化藝術基金會在8月21日,舉行創會揭牌儀式,由發起人李碧菁鄉長、創會董事長晉茂根先生與一群熱愛中埔鄉的人士發起,期盼為在地文化藝術與社區營造,串聯當地大小朋友的參與。

環保組社區清潔日
看見基金會環保組每週在劉文賢組長的帶領下,輪流定點式的整理社區環境,組員們自備早餐,整理後大家簡單食、休息片刻與寒暄問候,真的十分讚嘆這群為社區環境貢獻心力的組員們,真的辛苦您們了!也因為有您們才能共享美好的居住環境。
中元才過,眼見中秋又臨,在此祈願大家佳節愉快、闔家團圓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