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utton
基金會三十五週年

【357期】各路高手各司其職各展身手──圖書推廣組

作者:整理: 林致遠◎圖書推廣組組長

走過35,推廣閱讀一直都是基金會重要的核心之一,我們希望在這個小鎮的老老小小,就算沒讀過書,至少也能「看過書」;閱讀,一直都充滿許多可能性。
大時代的日異月殊,推廣閱讀也從單純的走進圖書館,轉而訴求多元、跨域,以至於無論是閱讀館環境的改造、行動圖書館的巡迴運用、數位領域的應用發展等,都成為我們跨世代的挑戰。不過,透過閱讀的能量陪伴孩子及序大人的初衷,愈是隨著時間而愈加濃烈。展望未來,這些各路高手將繼續各展身手,一起讓新港飄滿「書香」!

 

各路高手都有通天本領,像是詹清森老師會使出「三聲道」說故事的絕招,老少通吃,講遍天下無敵手,樂此不疲!
陳祐甄:圖書組就如同電影「功夫」裡的各路高手,從8到80幾歲,身懷絕技!尤其服務「性質」與「時間」不同,夥伴缺一不可。

在「神奇故事屋」,老師們把閱讀「說」、「唱」、「作」得頭頭是道!
李淑萍:孩子們的歡笑聲、用心的作品及他們的回饋反映,帶給我們莫大的前進力量,新港囝仔就是這麼幸福。

細膩規劃、豐富多樣的「親子共讀」課程,讓兩代之間共同享受閱讀!
呂其福:親子一起聚精會神、活潑可愛,深深感受到他們的極致幸福感!靜姑姑結合藝術手作,加深了孩子對故事內容的印象,強化了親子間和諧的互動情感,留下了珍貴的充滿親密感畫面。
王靜文:有一次我問寶貝們:「為什麼媽祖的臉黑黑的?」寶貝們回答:「因為祂沒有洗臉。」唉唷!童言無忌,媽祖婆不生氣!小娃兒就是這麼可愛,讓靜姑姑喜歡為他們說故事。

讓孩子們參與活動認識基金會,進而與家長一同來服務!
劉怡芳:女兒一開始是參加共讀,儘管能協助的有限,但可體會付出的美好。希望這種氛圍可以延續下
去,一代接一代、一代傳一代,讓整個地方更好。
張芳萍:女兒先換上「一日小館長」制服,跟著義工哥哥姐姐一路闖關,體會團隊合作重要性;真實體驗圖書館作業,讓孩子了解閱讀不只是書本內容,愛惜、珍惜書;尊重、尊敬人,都是不可或缺。

2020年開始接續服務的二代「維泰號行動圖書館」,走遍校園、社區,無分老幼,將閱讀零距離推廣到每個角落!
洪苑宣:每次分享故事時,聽者樂在其中、嘴角上揚,總讓我動能滿滿,是最可愛也最好的收穫!以身作則影響到兒子丁子,讓他也很愛看書,這收穫更是無價至寶!
張通益:駕駛書車巡迴時,都會拍照記錄當下的美好,數千張回憶如此珍貴!這是個分享快樂的工作,你問我累嗎?也許身體會累,但心靈上是滿滿的愛和力量。
黃美智:當學生們沉浸在書中的世界,這便是校園中最美麗的風景。「維泰號」讓閱讀的美好駐足在更多角落,也讓每一個與書車相遇的人,藉由閱讀的翅膀飛到更高更遠的地方看世界,讓生活從翻開書頁的那一刻開始精彩。
林奕宏:書車讓長輩有不同的「樂」讀體驗!看不懂字?我們帶他們看圖片或讀給他們聽;聽他們說說話,像是板頭阿嬤將繪本內容與生命經驗串聯,讓故事內容成為媒介,延伸的生命故事,確實獨特且令人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