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utton
新港四季風

【357期】今夜・一起FUN眾一夏

作者:侯智桓◎本刊編輯委員

熱血一整天
反覆的國際疫情,起伏不定的確診人數,「狂歡」似乎已經許久沒在新港的社區舞台現身。但第24屆夢想新港比賽,新港的小朋友們用想像和創作,繪畫出疫情下的「音樂狂歡節」。在眾多的作品中,好不容易選出107件獲獎者,因為他們用心想像的狂歡,讓我們看見每個小孩心中最天真的音樂嚮往。2022的夏日fun音樂,雖然戴著早已被汗水浸濕的口罩,但在主持人Raymond 的熱烈開場下,我們暫時脫去口罩,放縱一下,一起「狂歡」一整天!

下午3點半,新港人ㄟ Party
再次回到新港公園的夏日音樂會,在一個晚上,創造出數千人次鄉親的參與,是因為每一次的活動,基金會都精心設計,貼近民眾的需求。攤商口味既可以吃得到鹹甜酸辣,也滿足大小鄉親的吃喝玩樂;舞台表演不假他人之手,文昌國小絲竹樂、新港國小木笛團,以及現代曲風的相信樂團接連上陣,展現藝文小鎮傳承百年的優良樂風;異國姐妹文化藝術舞蹈團的細膩腳步與婀娜身段,在無法出國的現在,彷彿走了一趟東南亞的異國舞台。

打造自己的夢幻舞台
音樂帶給我們歡樂,也帶給我們改變的希望與可能。2016年,基金會長期陪伴新港小孩的相信工程成立了相信樂團,陪伴一群熱愛音樂的孩子們從音樂找尋自我、培養自信。今年的相信工程——新港囝仔音樂夢想職人,由創作歌——手王彙筑,帶領12位具備不同音樂專長的表演者,經歷了三個月的練習和培訓,用彼此的音樂專長交流、創作,學習一個人如何成為團體,在節奏中合作與陪伴,從演出者進階到創作者,自信的唱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創作品。
夏日午後, 坐在木棧板上的小孩舌頭舔著冰涼的芒果冰,眼睛卻看得入神,是最受鄉親期待的火舞表演。HKID FIRE 是群來自基金會的高校義工,用課後之餘的時間密集訓練。儘管濕淋淋的汗水滲透衣服,卻從未疲憊每一雙力求表演完美的堅定眼神。面對課業、家庭和表演當中的拉扯取捨,還有家長關心的早出晚歸,是每一位曾經參與基金會服務小孩都會有的經歷。他們走上舞台,盡情表演,不僅僅是克服了對火的熱度與恐懼,也展現了與眾不同的18歲年少,用手中的火球火棍,點亮青春無敵的天空。

一群人,為家鄉堅持做對的事
這幾年,台灣各縣市有越來越多的音樂祭,又或者是各種形式的祭典、市集活動遍地開花。我們捨近求遠,常常走了一遭別人家的田,回頭看,原來自己家的米最是飽滿。正是因為我們有足夠多元的社區團體能量,加上三十五年來基金會用藝術介入社區,透過音樂、表演和繪畫等各種藝術展演形式,提供新港大小孩子完完全全的藝術沃壤,深植鄉親的心中,無法輕易取代。也讓我們相信要堅持打造的一個可以自由揮灑的舞台和機會,鼓勵年輕人要相信自己,只要你相信自己可以, 就如同每一位走上夏日FUN音樂的舞台表演者一樣。

邁向第四個十年
1987 年,社會給了台灣人神瘋狂的「大家樂」,但新港人用社區的力量,邀請「雲門舞集」回鄉公演,回敬台灣社會第一個社區型的文教基金會。從那一刻起,一個屬於新港人的基金會,跨越兩個世紀,串連新港三個世代,我們從下而上,正邁向四個十年,用五代人的力量共創時代記憶,滾動無數義工們參與藝文表演。儘管世代更迭,但新港文教基金會為社區打造舞台依然陪伴著大家,音樂不斷歇,
燈光不熄滅,基金會追求藝文與表演社區的夢不會停止,跟著鄉親的曼波生活,一步一步向前行,也一代一代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