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utton
好農・好食在新港

【328期】大手牽小手 勇闖夢田

作者:陳俊彣◎本刊編輯委員

新手農夫種下希望
教職退休的李麗真老師,曾是基金會史蹟組義工,當年積極參與新港文史踏查工作。2019年,她在自家溪北農地搭建約百坪的溫室,當起農夫,起心動念間殷切期許自己為土地盡一份心力,有機栽培是不變的理念。
邱鈺淇是義竹人,嘉義大學園藝系畢業。大二時,曾在學校的實驗農場,以友善農法進行農地栽培管理,一半種植小果番茄和牛番茄,另一半種植雪翠高麗菜跟蘿美萵苣當共榮作物,教授對於他的實習課程表現十分肯定,也啟發他對栽培蔬菜的信心。大三時,需要透過實際栽培來完成實務專題報告,因緣際會找上李老師幫忙。
於是教師和學生都化身為新手農夫,溫室變成了實驗室,嘗試種植新的經濟作物,一起種下希望。

羽衣甘藍的栽培試驗
2018年,李老師請居住在美國的弟弟,寄回號稱「超級蔬菜」的羽衣甘藍和彩虹蘿蔔的種子,嘗試在亞熱帶的嘉南平原種植這兩項蔬菜。10月初,李老師將蔬菜種子委託給溪南上盛育苗場育苗,11月初定植種苗,大家都認為羽衣甘藍有發展價值。羽衣甘藍的栽培品種選擇了捲葉型與拉齊納多種,因為有溫室設施隔絕害蟲,並且使用蘇力菌生物防治法,幾乎無蟲害,生育中期到採收中期,生長狀態優良。辛勤照顧後,終於採收成果,送至北農拍賣,拍出每公斤42元的高價,這是莫大的鼓舞。然而同樣一批蔬菜,隔天,卻只拍出每公斤4元,這種血本無歸的價格,鈺淇歸納原因,認為問題是出在運送方式,類似生菜必須要冷藏運送,才不會造成脫水萎凋而沒賣相,再加上羽衣甘藍口感略苦,市場接受度不高。

夏季小果番茄的栽培試驗
2019年春天,鈺淇延續實驗農場的栽種經驗,也為了完成學校的實務專題報告,在溪北的溫室中,進行番茄的栽種試驗,試驗期間從3月到6月。天氣漸漸變得炎熱,因溫室沒有安裝遮光系統和通風風扇等散熱設備,導致花蕾直接曝曬而落花落果,柱頭也因氣溫高,過度伸長無法自花授粉,著果率不足而栽培失敗。這個過程,鈺淇體悟到臺灣的夏季炎熱,溫室反而比開放式農場更悶熱,番茄的生長是無法承受考驗。

青花筍的栽培試驗
夏季番茄的栽培成果宣告失敗,讓鈺淇想暫時中止栽培蔬果,在家人與李老師鼓勵下重新鼓起勇氣,再挑戰栽培一種口感清脆甘甜的新興蔬菜,就是近年來人氣上漲的青花筍。
鈺淇在2019年9月訂購了青花筍種苗,10月中定植,定植九十天後採收已達五十元大小的頂花蕾,12月底開始採收側芽至今,陸續在縣府新年市集和嘉義市北門市集等地方擺攤販售。

櫛瓜的栽培試驗( 未來式)
今年1月,鈺淇也順利畢業了,他依舊每天到農場報到。那天造訪時,他從溫室裡拔出試種成功的彩虹蘿蔔,要我們帶回家嚐鮮;李老師則是在溫室外的農場,豁達地說著:「我們要給年輕人一個機會。」這期他們協議好,要一起來試種櫛瓜。
自然農法、開心農場、以農維生已慢慢找到平衡點。現在的李老師,提供相關資源,協助有心投入農業的年輕人,希望為臺灣農業注入新血輪與新活力。
夢田一直都在,只要用心耕耘,有天會發出嫩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