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utton
好農・好食在新港

【326期】一年一會白龍王玉米

作者:陳素雲◎本刊編輯委員

風味絕佳冠群倫
許多吃過白龍王玉米的人,各種不同品類的玉米頓時失寵,轉而獨獨專情白龍王玉米。
白龍王玉米,來自北海道牛奶水果玉米品種,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玉米粒飽滿多汁,果肉皮薄細緻鮮甜,甜度達十六度,吃起來像水果般清甜。可直接生食當水果吃,類似水梨的脆度,水份多到爆漿,有著甘蔗和牛奶香,不敢生吃的人也可放入沸水燙一分鐘,即可吃到白龍王玉米最鮮甜的口感。無論生吃或蒸煮烤都美味絕頂。一般玉米通常在採收後隔日就不甜了,白龍王玉米卻能較持久而不褪甜。

尋覓農業新活路
柯世雄,板頭村人,將近四十年資歷的中華電信員工,農業是他的副業。二十多年前,父親將土地分給他們兄弟,交待說:「祖先留下的田園,不可讓它荒廢。」從此如何運用土地就成了他的一大課題。
首先,當然是種稻較省工,然而收益不多。後來,他試著改變種植模式,一期作種稻,秋冬較無蟲害,改種其他作物。他種過花生,病蟲害較多,他不太想噴農藥,也就作罷。他也試種過高麗菜,然而有兩年冬季葉菜類大豐收,一公斤三到五塊錢,根本不夠成本,就開放給人自由採收,其餘的耕鋤做肥料。真是「菜金菜土」,當菜貴時,筆者曾買過一粒三、四百元貴森森的高麗菜,當菜價不值錢時,滿園任人採收。筆者看得都覺得心酸,何況是血本無歸的柯仔,枉費他幾個月的辛勞。

情定白龍王玉米
十年前,柯世雄二期作改種玉米是一個轉捩點。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聽到一位任職南亞塑膠廠的泡茶朋友提及,種日本品種的珍珠蜜玉米收益不錯。柯世雄試著改種珍珠蜜玉米,果然收益不錯,一公斤約有25~37元。一些農友見他收入不錯也跟進,種的面積更廣闊,量多價跌,收益漸減。
五年前,他聽一位嘉義中華電信同事說他改種白龍王水果玉米,一公斤價格有七、八十元的高價,只是白龍王玉米種子相當難以取得。柯仔心動了,請崙陽合作農場幫他調種子,第二年則向太保合作農場購買種子。由於源頭有管控種子的數量,有時有錢也買不到,第三年就委託姪女在台北貿易公司買種子,而且為了怕缺貨,往往半年前就先購入存放在冰箱。珍珠蜜玉米甜度雖高,但玉米心較粗,玉米粒殼較硬,風味、口感不及白龍王玉米,因此一推出即風靡眾生,他的白龍王玉米,在幾處果菜市場均拍出高價,一公斤最高達80元;即便是量多競價下,也能保持30元左右。
去年,柯世雄親友團到日本北海道旅遊,那裡居然沒賣白龍王玉米,只賣珍珠蜜玉米,而且個頭較小穗,一穗約合新台幣一百元,幾位朋友買來試吃,都說:「柯仔種的比較好吃,也比較大穗。」

妻兒安心敢生食
因為冬天較無蟲害,柯世雄選在秋冬時種白龍王玉米,一年只種一期。他堅持不噴除草劑,都是用人工鋤草。通常在農曆九月中旬播種,農曆過年前收成。
播種前他先養地,耕耘機翻土施加少量興農肥勇作為底肥 ;播種一星期左右再施以微量肥料三元素。兩個星期後玉米苗出青,蟲兒就會來啃食嫩葉,這時就須噴蘇力菌,這是有機農業認定可使用的兩種除蟲藥的一種。到了三至四星期,以台農1號給玉米施有機肥。兩個月後,即須疏果,每株玉米僅留一穗,其餘摘下來的玉米筍可作佳餚。僅留一穗是為了凝聚所有養分於一穗。疏果之後,須再追肥,這時他會噴台農43號有機肥,可以增加玉米的甜度。
種植玉米,田間管理相當重要,柯世雄每天早上五、六點就去巡田,留意土壤的濕度,不可太潮濕,也不可太乾燥。晚上七、八點再去巡視,最主要觀察是否有飛蛾或秋行軍蟲來下卵孵蟲,如果是少數幾棵就拔除掉;如果有增加的現象則須噴蘇力菌。一般來說,玉米自播種到收成,約須噴三次蘇力菌去除蟲害。在採收前三個星期就絕對不可再用藥了。他的妻兒幫忙採收時,口渴了都直接生食;孫子更是超級愛吃阿公種的玉米。
柯世雄苦心栽種的白龍王玉米在拍賣市場獲得了肯定,看到他的代號,中盤商喊價都會提高。時屆歲末,能吃到柯仔用心種植的無毒玉米,確是人生一大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