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utton
相信工程

【334期】相信工程暑期營隊之「奇幻冒險的童話旅程」

作者:黃鈺迪◎本會社工員

八月是相信工程暑期營隊的時間, 為了讓孩子在暑假有個美好的回憶, 相信工程的輔導員與社工努力的想破頭,今年終於想出童話與生活結合的主題「奇幻冒險的童話旅程」。營隊活動的參與對象是國小的孩子,但國中孩子的參與也是不可少的,我們鼓勵國中的孩子參與小隊輔的訓練,在過程中培養孩子的責任心與領導能力。

小隊輔營前訓
詢問國中的孩子有沒有參加過類似的訓練活動?只見孩子們搖搖頭。帶著孩子一起參與破冰活動,帶著他們去感受被帶領的過程,並向他們說明這也是這次活動要負責的內容。一開始孩子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大家推來推去的,最後有一位同學主動發聲,就由他帶領其他人一起討論。大家一起發想破冰遊戲、團康活動及戲劇表演等,彼此也建立了默契,一起為接下來的營隊活動做準備。雖然過程中有些混亂,但這卻是一個讓孩子成長的機會,學習合作、責任與承擔。
看著國中的小隊輔有點緊張的與國小的小隊員互動,一開始小隊員們彼此覺得陌生,但在小隊輔的帶領下,變得熟悉與熱絡。小隊輔帶領著小隊員玩破冰遊戲,過程中雖有時忙亂,但對小隊輔是很棒的成長機會。

奇幻冒險的童話旅程
此次的活動內容融入性別平等相關內容,第一天透過創意童話時裝秀,小隊員們經由角色的扮演,彼此協助,創作屬於自己的裝扮,讓自己成為舞台上閃亮的星星。過程中引導小隊員去體會性別氣質不管男女都可以擁有,如女孩可以擁有冒險、勇敢的個性, 男孩的溫柔、細心可以讓人更靠近。
第二天從「2020灰姑娘」的行動戲劇開始今天的活動,與小隊員一起討論做家事是誰的事?翻轉對於性別「應該」做什麼的刻板印象。在家事整理的活動中,透過家事分工,每個小隊員都是家務達人。除了整理家務外, 家中到底誰要煮飯、誰準備餐點也是常會出現在性別議題中透過「灰姑娘的廚房」的活動,讓小隊員自己動手作料理活動,從切紅蘿蔔、刨馬鈴薯到煮咖哩飯、爆爆米花,小隊員看完老師的示範後,由小隊輔協助,大家都搶著想要大展身手。營隊的最後頒發結業證書,孩子開心地說:「明年我一定要再來參加」。
在每天營隊活動結束後,都有與小隊輔一起檢討整天活動的內容,有的孩子說「我覺得我自己做的不夠好」,有的孩子說「如果能更注意細節就好了」。滿滿的自責讓我們也覺得不捨,但我們的回饋也給予小隊輔滿滿的肯定,小隊輔的表現看在工作人員的眼裡已表現的很棒。相信工程創造一個安心的環境,陪著孩子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