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utton
青銀合創

【334期】打開五感 體驗園藝生活的自然療癒力

作者:本會整理

繼去年文化部「青銀合創」計畫,邀請中華國際人才培訓與發展協會認證園藝治療師余雪蘭老師,透過志工培訓,把園藝治療引入社區,關照高齡族群。今年課程更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運用各種植物的保健功能,設計「保健植物之防疫潤肺茶與平安包製作」、「節日的祝福─樹枝插花」、「口腔保健植物與潔牙粉製作」三項課程,培育25位志工,並安排至安和、海瀛、大崙、菜公、古民堤防咖啡、板頭等6個社區據點實習教學,期望能逐步開啟園藝生活之門。

厲寶蘭◎嘉義縣預防及延緩失能指導員
新港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園藝益康種子工作坊,讓我有機會從雪蘭老師身上學到園藝治療的知能,並且透過實習,在「做中學、學中覺」精進自己的專業,同時亦可豐富預防及延緩失能的課程內容。
在過程中感受到長輩們認真學習的態度,以及面對他們熟悉的植物,增加話題與互動,尤其進行葉片拓印後, 當長輩們於揭開作品時,無不充滿著歡笑與成就感。是以,透過園藝治療開啟五感的流動,喚起封存已久的記憶和生命經驗,能夠讓長輩的生理、心理層面達到療癒效果,進而活化五感,並促進人際互動,展現生命力。

詹詩怡◎六腳鄉三義社區講師
這次參與園藝治療的課程真是受益良多!看似平淡無奇的植物,居然給人帶來有療癒、撫慰心靈的感受。
課程一開始從植物的生長、特性到使用功效,老師都解說的非常清楚, 加上聞味和試吃更加深認知,這時來上一杯潤肺茶,嘴裡回甘的甜蜜,不自覺地就想點頭說讚! 
接下來平安包的製作,植物香氣瀰漫整間教室,讓人有安定撫慰作用。提袋上再用葉子拓印美麗的圖案,天然的香氣、自然的手作,最後用平安藥浴打溼毛巾淨化全身放鬆心靈,是一場令人身心舒暢的課程。

黃文霞◎新港鄉海瀛社區講師
今年參加了園藝治療課程工作坊, 跟著園藝治療老師到社區去實習,讚嘆雪蘭老師針對社區長者們用心地設計了他們未曾體驗過的課程。透過老師投影片及實物的解說,甚至是觸摸、咀嚼及製成茶飲品嚐,更深入了解植物的功效及用法。
製作潔牙粉課中,因上了年紀在口腔上多少都有牙齦疼痛及其他口腔問題,當老師說到丁香、六神花可以減緩疼痛時,阿公阿嬤們立即有人說牙齦腫,老師就像魔術師般,馬上拿出自製的丁香漱口水,且是天然健康的喔!不僅減緩了長者們口腔疼痛且撫慰了他們的心。
金字塔插花以及製作平安包課程, 需要讓長者們運用最不常用的創作能力,很多長者們剛開始會尋求老師及志工幫忙,過程中有猶豫,不知如何下手。但完成後,每個人都很滿意自己的作品,且個個都有不同的特色。尤其大家欣賞別人作品時,都用讚美的眼光與語氣來稱讚大家的創意,藉由旁人的肯定,讓長輩們覺得自己也是很棒,進而提升對自己的信心。 
以前對於園藝的認知,僅侷限於種種花草,看到植物的成長過程那種快樂興奮的心情,殊不知透過課程的設計也可以有其療效。雪蘭老師讓社區長者們充分利用了身上的感官,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來體驗園藝帶來的快樂,並藉由實作把他們深藏於內心的創作潛能激發出來,活化腦部、增加自信心、增進人際關係,在過程中享受園藝帶來的放鬆及愉悅, 真的很棒! 

施秀敏◎新港鄉菜公社區照服員
「明阿在卡早來耶!」
「麥衝啥?」
「老蘇麥尬咱做花擱插花!」
「啊黑我袂曉、黑我袂曉!」
長輩說完走人了。天啊!明天不會不來吧?幸好隔天8月5日的出席率高於平日,還吸引了一對不常參加活動的夫妻檔。
一大早,雪蘭老師載了一車的繽紛, 出現在咬仔竹活動中心前。是的,我們要上園藝治療課,治療長輩對於「營造美麗生活日常」極端不足的自信心。
活動中心裡,蔡蕾阿嬤已備妥一桌社區裡尋得的紅花綠葉,加上雪蘭老師帶來的乾燥花草,色彩豐盛且富足。
由於三天後就是父親節,老師為當天出席的三位父親準備了籐編頭冠, 邀請大家拿起桌上的花草插在他們的頭冠上,並且獻上最誠摯的祝福。
這當中包含社區一位思覺失調症患者,他大概不清楚發生什麼事,只看到平日對他敬而遠之的人,這時笑臉盈盈、持花走向自己,當下臉上掛著受寵若驚的表情。因此當我拿起手機時,他靦腆的對著鏡頭笑了。不知為何,這抹滿足的微笑令人心裡一陣酸。
第二個主題是做紙花。雪蘭老師很有技巧的以摺紙扇的經驗引導長輩們摺面紙,很快地,大家在志工伙伴文霞、詩怡、淑貞的幫忙下順利完成。長輩們對做出的紙花非常滿意,是牡丹、似薔薇、類玫瑰或康乃馨早已不重要,親手做的才是成就。
第三個主題是當天的挑戰:在ㄚ字形的枝椏間纏上密實的有色毛線,且須確保枝椏間呈中空狀,這樣才是一個堪用的花器。
長輩們材料到手後果如預期: 毛線間隔太疏、纏繞太鬆、枝椏間非中空……,求助聲此起彼落。此時雪蘭老師與眾志工伙伴們腳踏風火輪,飛奔在教室的各角落,不多時已如千手觀音般地幫長輩們完成了作品。
接下來就是把花草插在樹枝花器上。長輩們由一開始樣樣問老師,慢慢地會自己找花草配色,後來還能互相提點給意見。最後再插上自己做的紙花, 長輩滿意極了。
當作品完成後,只有兩份留在教室: 一份是從不把作品拿回家的性格阿嬤、另一位是那思覺失調症患者,他要把這作品送給一、二十年來耐心照顧他的現任社區發展協會何理事長。問他為什麼要送給理事長?他搔搔頭,露出缺牙的微笑說:這蓋水。
這堂課,所有的長輩都被雪蘭老師軟征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