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utton
偷偷告訴你 El secreto

【334期】[我們旅行的好朋友-沙發衝浪 couchsurfing

作者:Lily@本會義工

Hola,todos, 不曉得你有沒有聽過行之有年的沙發衝浪? 
規劃旅遊時,住宿費計算下來,常會是佔掉旅費的一大半。美國有一個異想天開的年輕人叫范特,他想省錢, 又希望可以認識當地的朋友,於是他發想組成一個沙發客聯盟,沙發主可以分享自己的沙發,背包客可以申請在地人的沙發,成為沙發客。這樣共享的方式藉由一個應用程式很快的傳播開來,變成很多背包客另一個住宿的選擇。
對我來說,在我所居住的地方我是沙發主接待來自不同地方的客人,但當我在世界某個地方旅行,我就是沙發客;有時候並不全然是因為省住宿費,而是想要有機會可以更深入體驗在地人的生活。
在巴塞隆納,我的沙發主是一個奈及利亞的黑人,即使我身邊已經有好幾個黑人朋友,但在被接待前,心裡仍不免有些擔心,直到我跟他見面, 然後我們相談甚歡,他以他「非式」幽默及樂觀,給了很多讓我可以反覆咀嚼的人生哲理,直到現在,我還是喜歡跟他分享我的生活,藉由談話給我很多思想上的激盪。
在希臘,我住到一個裡面最多可以容納12 人沙發客的公寓,沙發主在還不知道我是誰的情況下,就像設計闖關活動,讓我依循著他的指示找到他的公寓,然後自己按密碼,開門進去別人家。在大家都還沒回家之前,我就像一隻貓在房子裡無聲的觀察及走來走去,從13 樓眺望這個千年城邦─ 雅典。我在裡面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沙發客,有21 歲曬得黝黑的德國小夥子,藉著搭便車足跡遍布全歐洲,也有開著自己改裝的廂型車,載著自己的狗到處旅行,過自己理想中的生活。他們對生命的價值觀某一程度影響著我,也給我很大的啟發。
這次因疫情關係,我無法出國,我變成沙發主,接待來自瑞士隻身來中國學中文的21 歲小夥子,他又因為疫情輾轉來到臺灣。因為這個app,讓兩個距離十萬八千里的人有機會認識, 更有機會變成影響彼此生命的人,之後我們又一起在台灣住過了幾個人家的沙發,創造更多有趣的故事。
那你呢? 準備好共享你的沙發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