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utton
活動花絮

【334期】後疫情時代,精靈的守護者

作者:本會秘書整理

因疫情的關係,人類許多活動都停擺了,包含溫室氣體及各種汙染,各種排放量也逐漸遞減,終於讓地球有喘息的機會,禁止人類外出後,所有的動植物開始有活動的空間,自然界似乎正重新開始啟動。我們更需要學習謙卑的看待自然環境,維護生物多樣性,試圖與自然世界和平共存。
關於精靈的藝術療癒工作坊,分為兩個主題:木之精靈、光之精靈的藝術創作;皆探討環境議題,藉由藝術的方法,展現當代思維及無限想像的空間,開啟創造力與想像力,並運用自然媒材的轉化,重新賦予新生命, 一同來製作植物精靈守護者。

仲夏迷霧 / 陳巧鈴◎學員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疫情讓很多活動停擺的關係,天空因此而變得很透藍, 連雲朵都在微笑,因為在FB上看到新港文教基金會─精靈的藝術療癒課程, 特別有關大自然的創作,很開心的報名了二堂課程。因對大自然的喜愛,所以對於花草的重生、凋零、起落, 甚至顏色變化,都會引起我的注目和憐愛。
這是第一個創作的木精靈作品,私心取名仲夏迷霧,它的主要精神來自於一開始,老師要我們自由挑選喜愛的二根漂流木,經過仔細揣度,加上小白老師的指導,第一個主幹的結構終於完成了,接著柏彥老師協助我把鐵網慢慢利用釘槍、鐵槌,將周邊包覆起來,讓我覺得這是木精靈的精髓所在;如果這個部份沒有仔細創作好,下一個階段可能就會無所適從,一會敲打,一會釘釘子,一會又要把鐵網使勁的扳到適合的位置,幸好有小白老師和柏彥老師超有耐心的協助指點, 當中也有可愛的小朋友會過來幫我敲敲打打,真的窩心耶!看著大家都同個節奏一起在進行著創作,很開心, 做到忘了中午用餐,才驚覺體力已耗盡,得補充能量了。
第二天我們開始把老師說的棉布刷上黏膠,包裹在漂流木的主要骨幹上, 這又是一個大家齊力的工作,先做好的人可協助尚未做好的人,結果做的太開心,耳邊傳來別組朋友說:妳幫我黏好了嗎?原來我是在黏別人的作品,自己還沒好。
終於,最主要靈魂來到了第三階段: 上色;但每每畫到一半,靈感又開始移動,老師規定不可以超過三種顏色, 隨性和堅持又開始打仗,於是就冒出這樣的作品了,我超級滿意,接下來就會在新港的12月燈會展,看到大家美麗作品大放光囉!
地球暖化問題日趨嚴重,影響到整個人類生態,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從細微的日常做環保工作,積沙成塔,好好保護我們唯一宇宙裡最美麗的地球。

三心三力的自我培養 / 江長益◎青年義工
起初,對於木精靈工作坊的想像, 只是優雅地在已做好的框架上,加上自己匠心獨具的巧思,出乎意料的是, 這次課程的老師讓我們從零開始,做出屬於自己的一座燈。在姿態各異、性格鮮明的漂流木中挑選骨架,組合出自己的理想燈座。漂流木骨架被釘呀磨呀後,又經過一番敲敲打打,才穩固成型,架上鐵絲網,仔細地把凸出來的邊或修齊或打實,兼具美觀與安全,然後繃上粗布,塗上膠後,才能在布上豪筆創作,發揮自己想像力。
工作坊的老師們都充滿愛心與耐性, 時時刻刻幫助我們這些初學者解決技術層面的問題,卻不會侷限我們的創作。值得大力讚許的是,這次工作坊對於小孩子來說,是「三心三力」培養的最佳課程,在創造自己燈座的過程中,訓練小孩子細心、耐心、恆心, 透過觀察力、想像力、創造力,才能造出屬於他們自己的燈座。
為何叫木精靈呢?我想,是一種對漂流木的想像。在這一根根的木頭中, 挑選並組合出自己心中的那座燈,投注心力製作,賦予形態與生命,有的是魚,有的是鹿,也有各式各樣的奇幻模樣,那都是創作者在這些木頭上發現的新生命,期待這些木精靈能在冬日夜裡,點亮生命的熠熠光彩。

舞動藍曬 / 詹清森◎本會義工
「光之精靈」是與陽光賽跑,期待藍色精靈顯現的過程。我寫了兩個舞字,形成「雙人舞」,是與伴共舞、與人合作之意。我們都會說,要活就要動,不單要動,而是要「舞」動, 生活步調有輕重緩急,隨著節奏、律動,踩著拍子過日子,隨時都很優雅。
同時也見證了小朋友的創作力,他們耐心重複地畫小圖,一一剪下再拼出心中的夢想,完成後還能說出作品的故事。蘿蔔、筍子曝曬烹煮後,可以吃到陽光的味道;棉被曬過後,當晚可以擁抱陽光安睡;而曬圖的兩分鐘內,我真的跑不過陽光的速度,真的是立竿立刻見影。 
我們先在白棉布刷上檸檬黃,舖上設計圖,期待曬出青花瓷藍。曝光後, 清洗過程中,藍色的精靈真的慢慢地走了出來。相當驚豔! 
第二天,SUMMER老師帶我們合力創作了兩幅藍曬圖,帶著我們滿滿的祝福。而小V老師帶領我們在個人作品上刺繡,大家埋頭苦繡,繡到眼睛都要脫窗,但大夥兒都樂在其中,非常期待十二月中,這全藍色精靈,照亮鐵路公園。

找回沈浸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中 / 洪苑宣◎本會義工
一堂很特別的體驗課程,老師開始講解藍曬圖與藍染的不同時,雖然開玩笑說要幫藍曬圖正名,但可以感受到老師對於推廣這項技術的熱愛!當SUMMER老師跟大家分享主題時,讓大家想著要祝福的對象,整個過程很療癒,因為跟兒子約好讓他自己來, 除非需要幫忙,否則媽媽會全程閉嘴。所以我也讓自己完全融入老師要我們大家完成的創作,我很喜歡『花』, 各種花藝,所以也畫上喜歡的花瓣、葉子,兒子也畫了他喜歡的昆蟲。
當了媽媽之後,很多自己喜歡的事, 都會排在孩子後面。孩子飽了、孩子衣服穿好了、孩子玩得開心了,才會想到自己,有時在柴米油鹽後,連想給自己一點時間都會覺得奢侈,孩子漸漸大,多一點時間想到自己了,又有很多藉口拖延,然後漸漸失去自己。
一直在思考這個事情過程中,好幸運參加了這次課程,時間不長,卻讓自己找回沈浸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中, 那種輕鬆自在的樣子!兒子也好幸運, 畫上自己喜歡的畫,了解了藍曬圖原理,我們一起追著太陽跑的特別經驗, 也讓他難忘!得知自己的作品,可以參加展覽,更是興奮的要約親朋好友一起去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