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utton
鄉親故事

新港,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從林基生圖像資料展談起

作者:林深靖◎林基生圖像資料展策展人

父親嘉義高農畢業沒多久就進入農會,歷任推廣股、供銷部、信用部等各部門主管,直到屆齡從農會退休。生命中,除了到金門當阿兵哥的那些日子,沒有離開過新港,當然也沒有離開過田園,沒有離開過他以汗水滋潤過的這片土地。
2020年5月,一場意外的車禍奪走父親的生命,子女來不及好好告別,向親友們承諾,對年之際,將以紀念展的形式表達我們的眷戀與不捨,這也就是「新港‧生命‧土地──紀念林基生先生圖像資料展與三農論壇」的來源。承蒙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和工作人員的鼎力協助, 資料展於2021年5月8日在新港文化館?25號倉庫順利開幕。開幕當天,父親的老朋友們幾乎都到了,熱熱鬧鬧的氣氛中帶著懷念故人的感傷。父親平生熱愛朋友,愛聚會,愛說笑,愛家人團結在一起,這樣的氣氛正符合父親的性格!
林基生早慧、早熟,由於三兄弟很早就分家,他14歲即自主獨立,自行運籌經費,蓋了平生第一棟房子。他的數學特好,中學就擔任村中學童的家教。他的字也特別漂亮,習慣隨手摘記,留下高農時期的青春日記、阿兵哥日記、以及農村生活、農業技術方面的諸多札記。這些文檔,正是紀念展的基礎,同時,他也以一個忠實於土地的勞動者的身份,為台灣的農業發展、農村生活留下了珍貴的庶民史。
新港,既有鄉紳雅士之傳承(清末秀才林維朝等人),是文化藝術孕育之地(從林懷民到蔡振南等人),在鄉賢努力奔走之下,創立了全台第一所「藝術高中」。新港,同時也是充滿抗爭精神的村野,新港鬥士張志忠,從日據時期的「台灣黑色青年聯盟」,到「上海台灣反帝同盟」以迄二二八事件期間,領導地下黨工作,已是台灣民間的一則傳奇。林基生個性耿直,任職農會期間即曾因反抗高層獨斷霸道之作風而遭開除(後來獲得平反);農事上,他時常據理力爭,身後留下諸多陳情文件;晚年,更是直接參與到「台灣農民聯盟」,也介入聲援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的行動。他畢生為土地獻身,為農民服務,身上多少也沾染了鄉野抗爭精神的傳承。在紀念展的最後區塊,我們特意留下了這些記憶。紀念展名為「新港‧生命‧土地」,因為,新港這片土地,不僅是父親生命之所繫,同時,也是我們後輩共同的精神家園,世代傳承的精神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