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utton
好農・好食在新港

【342期】世代傳承、農業永續——嘉義縣新港鄉青年農民聯誼會

作者:張惟智◎本刊編輯委員

今年「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的22位得獎者當中,45歲以下的青農就佔11位,這意味著青農在台灣農產業已逐漸佔有一席之地,更是近年農委會推動多項針對青農的輔導措施、積極成立在地青年農民聯誼會與鼓勵青年返鄉從農,展現良好的高度成效。在會訊的「好農好食在新港」專欄裡,曾報導過好幾位新港在地青年農民的故事,他們有些就是「嘉義縣新港鄉青年農民聯誼會」(以下簡稱「新港青農」)的會員。本期就來介紹這運作已將近四年,成員數超過百人的「新港青農」組織,好好地來認識這一群有組織、有活力且熱情滿滿的青年農民。
現任「新港青農」會長林書弘是聯誼會的靈魂人物,他用無比的熱情帶領著一群志同道合的幹部,一起為一百多位的會員服務,果如其名是真正的「百大青農」,齊心為新農業打拼。在書弘會長的帶領下,「新港青農」一直都是嘉義縣各會中成員最多、參與出席率最踴躍的團體,不少縣內其他區域的青農礙於戶籍限制,對於無法加入他們的會員,時常深感惋惜。訪談當日除會長夫婦外,出席的幹部們也穿著草綠色的會服,他們整齊劃一又有朝氣,真令人稱羨。書弘會長說聯誼會裡很特別的是難得有很多對夫妻檔會員,夫妻同心打拼是件幸福的事。「新港青農」除了定期舉辦相關活動外,只要人員許可也會積極參與各地各類農業相關活動或市集擺攤,以增加「新港青農」本身及成員生產的農產品曝光率、提高知名度。此外「新港青農」也積極參與鄉內食農教育的推廣,像書弘會長、李清源跟孫祥瑋都是「四健會」義務指導員,同時也是「新港國中食農社團」的指導老師。
在會長及幹部們的熱心經營與會員們的積極參與,「新港青農」早已是一個青農大家庭。書弘會長誠摯地邀請從事農作的新港青年們,加入他們這個大家庭,一起為農業打拼!

「新港青農」的緣起與發展

何麗質◎新港鄉農會推廣部主任

為因應農村高齡化衍生之農業勞動力不足問題,農委會透過各級農會農業推廣體系深耕在地優勢,建立在地青農交流及服務平台,引導青農組織化運作,帶動更多青年投入農業工作。新港鄉農會本著世代傳承、農業永續的原則,在前任總幹事陳永華的力挺下成立了「新港鄉青年農民聯誼會」,號召返鄉從農之青年加入聯誼會組織。
新港鄉農會於106年申請農委會「在地青年農民組織與輔導計畫」,同年8月1日正式召開成立大會,選出幹部群,領導會員運作會務,成立第一年會員數即高達63名。在推廣部多年的輔導以及聯誼會幹部們的努力下,今年,會員數已突破百人。
聯誼會除了每年固定會辦理2次會員大會、4次聯誼交流活動、農業參訪、主題講座及行銷展售活動之外,農忙之餘也成立了「青農樂團」、「灌籃高手籃球隊」,近幾年甚至組隊參加端午節龍舟比賽等,用以凝聚組織的向心力。目前聯誼會各方面的表現得到各界高度的肯定,我們希望未來「新港青農」能成為一個廣受消費者信任的品牌。

「新港青農」紀事

孫祥瑋◎新港青農聯誼會副會長

「新港青農」成立之初,除了會務運作得到新港鄉農會大力支持外,只要農產的品質優良,且有高度意願與農會配合與交貨,因此和農會保持著良好且密不可分的產銷與信賴關係。
目前農會正積極與「全聯福利中心」爭取在原先合作的品項外,多加「彩椒」項目。若爭取順利,將造福更多種植彩椒的青農們。而農會的「新農豆食堂」,也提供會員們擺設販售自己的農作產品,不僅有產銷履歷,也嚴格把關農藥殘留快篩,讓消費者安心,更讓會員們的農產品多了一個和消費者接觸的管道。
農會現任總幹事林雅欣,年紀與青農相近,她經常出席支持聯誼會相關活動和我們打成一片。有她在「新港青農」和農會居間溝通,交流與協調完全沒有隔閡。去年,麗質主任、劭恩指導員也與「新港青農」合作提案競賽,新港站(你儂我農)獲得「十大食農體驗經典路線」的殊榮。

農會的「與糧同樂」獲選「十大雜糧經典體驗路線」第一名,也有「新港青農」參與的身影。
書弘會長,從「新港青農」成立至今,帶領著我們,從互不認識到現在大家自稱「百大青農」的團隊,他在公開場合熱絡青農,也都會私下拜訪會員,拉攏會員們的感情,讓會員們認同,並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像端午龍舟賽,我們幾乎年年參賽,今年同時報名參賽社會男子組以及男女混合組兩隊,這樣的競賽活動,光是要組一隊就很困難了,我們一口氣組成兩支隊伍,就能感受到「新港青農」強大的凝聚力。
我們期許「新港青農」是一個品質保證且響亮亮的品牌,更是消費者餐桌上最安心與美味的選擇!


相關農業協助、支援平台或管道
˙ 農委會青年農民輔導平台: 是一個資源整合輔導平臺, 提供青農一站式之專案輔導服務, 協助青農與上下游農業工作者串聯與整合。
˙ 農民學院: 結合相關資源, 運用全省七個試驗改良場所, 辦理系統性教育訓練課程,提供有意從農者及在職農民終身學習的管道。設立「農學e報」定期提供最新的農業資訊。
˙ 農業公費專班: 如「嘉義大學農場管理進修學士學位學程」、「屏東科技大學科技農業學士學位學程」、「高雄科技大學漁業生產與管理系」等。課程著重理論、實務、技術與經營效益兼顧。享4年公費待遇,但畢業後需返回自家農場或專班認可之農場從事生產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