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utton
藝文導覽

【317期】魚刺客:「破浪」-海洋移地的軌跡

作者:林昀範◎策展人

魚刺客
2004年起,高雄市區一隅的全津海產攤產生了各方藝術與創作觀點的交流,這些來來往往的人是人們口中的「藝術家」,每隔幾天就會在這裡看到他們聚會的身影,藝術界口耳相傳的「路邊攤評圖」就這麼搭配著杯觥交錯的歌聲,還有隨興倚靠在板凳上的「作品」,往往一聊就聊到天光魚肚白,才互道分離,這是眾人所見以及海內外許多藝術家參與過的『廣義魚刺客』。而今,『魚刺客』已成為台灣的當代藝術團體之一,成員囊括來自嘉義、高雄、屏東、台東、花蓮等地區的藝術家。
龜蘭巴火(註1)
在海產攤「把酒論藝」是魚刺客最廣為人所見所知的集體活動之一,多數人未能親見的是他們具有計畫性的「跳島踏查」、「海訓」等,讓人光看字面會有點摸不著頭緒的行動。數年來踏遍了龜山島、蘭嶼、火燒島(綠島)、馬祖……,甚至到距離台灣不到一百公里的巴丹島(註2)。這種親身參與的跳島踏查行動,是他們汲取台灣以及周邊島嶼,各種關於海洋、歷史、族群、生態、環境等不同面向的特色,來提出各自獨特觀點的方式,在這種四處踏查接地氣、伴隨考察的行動之下,支撐起整個團隊理念的核心─海洋議題。
移地的軌跡
此次於新港展出前,魚刺客登上外傘頂洲進行踏查,並以外傘頂洲在環境上隨時間遞延,自雲林口湖外海位移至嘉義東石外海,從環境上的「位移」,投射出魚刺客在台灣及外島進行的生態、歷史與政治等各種議題的觀察與發聲,是以藝術行為或可說是藝術運動的方式產生,進而成為團隊發展脈絡中很重要的一環,也是魚刺客透過每次的集體發表,不斷強調藝術創作的「主體性」,他們關注島嶼上的所有人事物、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唱自己的歌、從事自己的創作。以『破浪』為名,代表魚刺客在「海洋議題」上積極開拓視野,透過進行藝術運動成為乘風破浪的開創者,將踏查紀錄化作海洋移地的路線圖,進而轉化成每一位魚刺客,透過海洋與島嶼藝術的詮釋,產生獨特的軌跡。

註1:以龜山島、蘭嶼、巴丹島、火燒島(綠島)四個島嶼連結起來的簡稱,係以台語「歸懶趴火」表達對海洋意識以及台灣藝術主體性硬派的表態。
註2:菲律賓群島最北的領土,島上居民與蘭嶼的達悟族同源。(節錄自維基百科)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魚刺客:『破浪』-海洋移地的軌跡
開幕茶會:5月11日(六)AM10:00-12:00
展覽期間:5月11日(六)─ 6月30日(日)
週二至週五14:00-17:00
週六、日10:00-14:00、14:00-17:00
(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學校團體預約參觀不在此限)
展覽地點:新港文化館25號倉庫(新港鄉登雲路111巷2號)
團體預約請洽新港文教基會 05-3745074

指導贊助/文化部、嘉義縣政府
主辦單位/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新港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魚刺客、新港鄉農會、新港鄉各界
贊助單位/潛能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