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utton

組織架構

新港文教基金會是一個社區型的基金會,自台灣解除戒嚴開始,針對基層社區諸多難題,結合民間力量,發揮居民們自主自助的精神,由下而上,不斷尋找新的解決方式。於是,由董事會、秘書處、義工團形成「鐵三角」運作與三輪傳動的合作無間,所有的提案、規劃、決策與執行分工,都在此三者都必須參與的『義工幹部會議』中,經過充分討論後,成為全體的共識,且決議投入執行,形成一個有效、獨特的運作模式。董事們對外代表基金會,對內都是義工的身份;秘書除了行政工作之外,並負責策劃與執行幹部會議的決議事項;義工可說是基金會在滿佈大小石礫的路上勇往挺進的脊椎骨,自成立以來的各項服務工作得以順利進行,完全歸功於來自各行各業的集體英雄 ─ 義工的公共參與。

於是,我們說:「一個人無法完成的夢想,可以透過有共同夢想的眾人一起去實現。」

歷任董事長簡介:
陳錦煌醫師被推選為第一任董事長,任期自1987年10月至2000年3月,第二任董事長為邱晉煌先生,任期自2000年3月至2006年3月,第三任董事長自2006年3月至2012年3月由張瑞隆老師擔任,第四任董事長自2012年3月至2018年3月由陳錦煌醫師擔任,第五任董事長自2018年3月至今由陳政鴻先生擔任。

董事長的話 - 創造被利用價值

陳政鴻 / 新港文教基金會第十一屆董事長

董事長的話 - 創造被利用價值
陳政鴻 / 新港文教基金會第十二屆董事長

新港文教基金會成立至今三十一年,從一開始的生澀運作起步,到今天所有活動幾乎都能圓滿達標。不論大小靜態或動態活動,由董事會決定方針、目標後,交由秘書處縝密策劃,最終落實的,則是整體的義工團隊,若少了義工團隊的配合,就會如同少了骨幹,一切都將窒礙難行。換句話說,義工團隊才是基金會的重要推手,扮演最吃重的角色。

於是讓我想起了「利用價值」四個字,從小我們都被教育不要被人「利用」了,好像被利用是負面的、吃虧的,但是從基金會的活教材裡,讓我們有了不同思維。義工們的確在基金會中「被充份利用」著,並且是經常性、持續性地在利用,但是為什麼義工團隊始終能維持運作,並且號召更多人加入,年輕世代也願意承先啟後呢?我想「心態」及「觀念」支持了他們,因為在「被利用」的過程中,體現了自我價值,發揮了自我能力,於是更肯定了自我的人生意義,心中充滿了歡喜,樂於被利用。

每週日一早就上工的環保綠化組伙伴們,由於他們的慧心巧手,執行綠美化工作,讓新港各街道顯得生意盎然;每當貴賓蒞臨或農場活動,自然農作組的義工媽媽、爸爸們展現超優廚藝,讓大家大快朵頤,二師兄的好口才,解說自然農場,生動有趣,賓主盡歡;圖書組帶領繪本班、閱讀班,故事說得有聲有色,書籍借閱率提升,有目共睹;美編組為每月的會訊能順利出刊,得絞盡腦汁;史蹟組中,年紀輕輕的伯奇董事,對歷史典故及祭祀流程的熟稔,是導覽解說的最佳人選;每場重要活動,都少不了庶務組老中青三代的合作,揮汗如雨下,無怨言,主持人還得國、台、英三聲帶齊發;俊謀團長的領導及號召,讓義工團隊發揮最佳戰鬥力,功不可沒。

在基金會的平台上,義工們發揮各自的才華與熱誠,是一種良性循環,大家都樂於「被利用」。

在這個價值多元的社會,當多數人選擇「獨善其身」時,越顯現出基金會義工伙伴的難能可貴。我們該為自己是個有「被利用價值」的人,感到自豪,且更積極創造自己有更多可以「被利用」的地方,讓生命的活水不枯竭,煥發更明亮的光采。

歷屆董事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