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Button

出版文章

新港文教基金會為了在社區營造中理念宣導的功能,鼓勵鄕親參與,意見溝通,共識的建立,及捐款徵信等,於1989年4月創刊《新港文教基金會會訊》,最初只有一頁A4大小版面,以手寫印刷,經過不斷的改版及增頁,至2018年9月已發行309期(352號),16開、24頁全彩版。發行2700份,6成郵寄到外縣市,4成在新港地區流通。

強調與新港之互動,讓更多的新港在地及旅外鄉親瞭解新港所發生的各式話題及改變,包含新港文教基金會的服務工作與活動迴響。

其中,以會訊介紹新港23村的專欄,結集出版的《說庄頭》、1989~2000 年重要文章結集的《對話新港》,以及村庄調查《西庄報告》、新港小旅行的《新港慢步香》、歷年新港國際藝術節成果專輯、基金會20週年的《新港微微笑》專輯等出版品。

1994年文建會(文化部前身)全國文藝季辦理方式下放,新港文教基金會承辦嘉義縣「親近新港」系列活動,其中「影像新港─從古笨港到新港」特展,由顏新珠女士與廖嘉展先生,在新港蒐集一千多張老照片,編撰為110個展版,成為新港扶老攜幼必看的精典,展覽隨後也至高雄市立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引動了全國蒐集老照片的風潮。

之後,顏新珠女士將展覽前與展覽後再蒐集的老照片,編輯撰述成《打開新港人的相簿》。廖嘉展先生也將在新港文教基金會擔任執行長期間,貼身觀察基金會各項發展的報導文學《老鎮新生》,於1995年由遠流出版社出版,成為了解新港必讀的兩本巨著!